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更多>>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追羊
· 播撒“权力不可任性”的种子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省院在运城组织优秀出庭案件观摩会
时间:2018-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2月23日至25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在运城组织了为期两天的省级优秀出庭案件庭审观摩,对运城市院提起公诉的景益民等十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盗掘古墓葬罪、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的庭审进行全程观摩。省院副检察长王文娅、公诉局局长南世勤、政委张贵龙、公诉二处处长宋晋民、副处长王方、公诉三处处长郑瑜琴、副处长李华锋等领导莅临指导,全省各市(分)院、各基层院165名公诉业务骨干参加了观摩,并在庭后对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小结。在三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观摩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景益民、李福学、石金录、李安吉等十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盗掘古墓葬罪、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一案,是运城市院2018年出庭支持公诉的第二起涉黑案件,也是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该案涉及3项罪名31起犯罪事实,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省、市两级院领导高度重视。庭审之前省院领导对庭审的排除非法证据立场、证据运用、举证方式、讯问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业务指导,为庭审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始终语速适中、声音洪亮;当庭讯问目的明确、讲究策略,追问到位;按照庭前设计的举证方式,一事一证,分组举证与单个举证相结合,重点突出;法庭辩论有理有力,针对性强,公诉意见书在揭露犯罪、法律适用、法制宣传方面说理透彻,逻辑性强。整个庭审过程紧张有序,公诉团队出庭履职情况受到三级政法机关有关领导、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旁听人员的认可和好评。   

    跟庭观摩以后,省院公诉局即组织召开庭审观摩点评会。运城市院分管公诉工作的副检察长廉新纪、公诉处长王俊燕首先对景益民等人案件的发案背景及涉黑案件办理情况作了介绍,各市(分)院依次对该案点评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公诉团队仪表端庄、声音洪亮、思路清晰、指控有力,庭审掌控效果良好,同时也对庭审的讯问细节、文书证据的列举方式、庭审答辩等方面提出了点评意见和建议。  

    运城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峰出席了观摩点评会,并对强化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担当、提高公诉队伍履职能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   

   省院公诉局局长南世勤对本次观摩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公诉工作提出要求:抓好队伍建设,各级院要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公诉队伍;强化基础建设,要下大力气在体制、机制、装备等方面保障到位;狠抓公诉业务,强化审前主导作用、强化指控主体地位、强化庭审主角意识,力争做到指控犯罪有力、诉讼监督有效、社会治理有为。

  友情链接

  地址 山西省运城市   邮编  044000   举报电话 0359-12309

  联系信箱 ycsjcy@sohu.com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