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更多>>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追羊
· 播撒“权力不可任性”的种子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提升基层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之思考
时间:2014-11-28  作者:绛县人民检察院 李朝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摘要:当前基层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不足,原因在于基层检察工作没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司法需求。提升基层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应当将群众路线贯彻于检察工作过程始终,从服务群众意识、保证案件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增强司法能力、开展阳光检察等方面努力。

  关键词:基层检察机关 服务群众 廉洁执法 公信力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检察工作在出发点、立足点和价值取向上,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在检察工作中,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而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更是直接源于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同、信服和满意。要将群众路线贯彻于检察工作过程始终,使执法办案更有利于满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稳定和谐、协调经济发展,从而实现检察执法公信力建设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笔者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就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等方面提升检察公信力作一粗浅分析,仅为抛砖引玉。

  一、基层检察机关推进公正廉洁执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伴随着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基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执法公信力总体不断得到提升。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基层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与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与基层检察工作的基础性、重要性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当前对检察机关群众满意度不高,既有体制,也有机制,既有客观,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检察队伍整体存在着素质参差不齐,职业道德、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理念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

  一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望越来越高,对自身合法权益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随着国家法制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公平正义的期望与日俱增。然而现实情况是,不公平和不合理的现象在社会生活中大量存在。 虽然,有些地方经济发展上去了,但是老百姓的怨气也增加了。如何做到公正廉洁执法,努力实现和维护公平正义,满足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现实要求和强烈愿望,是摆在每名检察干警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和现实问题。

  二是执法环境不佳,执法行为不被信服。在检察工作中,我们会看到一些机关工作人员和某些领导干部,对法律监督的重要意义缺乏深刻认识和正确理解,有的认为法律监督可有可无,没有认识到法律监督的作用。以反渎职侵权工作为例,不少机关工作人员把渎职当成是工作失误、好心办坏事,认为不需要追究渎职者的刑事责任,对渎职者百般袒护,甚至阻挠干涉查办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对自身的渎职侵权罪行认识不够,狡辩多于悔过,对基层检察工作抵触情绪较大,甚至出现法院判处越轻,被告人越是不服的现象,以种种理由提请再审,企图获得无罪判决。特别是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经常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干扰,说情的、打招呼的、暗示的电话不断,使我们在执法中处于“两难”境地,或多或少影响着我们的执法活动,从而不同程度地制约和影响了公正廉洁执法,直接影响反渎职侵权工作的执法公信力。

  三是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的频发对检察机关的执法能力提出了挑战。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频繁发生,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社会稳定安全。当前,不少群众存在“信访不信法”错误观念,一旦自身权利受到损害,就本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尤其是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问题,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与当前群体性事件发生仍然保持着多发的态势不相称的是,我们的检察干警在应对这些突发事件时,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必要的应对能力。因此,如何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是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基层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不足的原因

  一是执法行为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基层检察执法行为规范性的要求。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阳光检察”活动、“一村(社区)一警”联系走访活动等, 我们坚持小矛盾及时化解,重点案件集中解决,难点问题协调处理,以说服教育为主,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以维护社会稳定团结为根本,扎实开展工作,对疑难问题不躲不避,通过树立为民理念、端正执法观念、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完善监督制约等措施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活动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执法不公、执法不廉、执法不文明、作风不端正的问题仍然出现,滥用检察权、以权谋私的问题仍有发生,直接严重损害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二是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加剧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紧张关系,致使检察公信力不断下降。当前,各种利益群体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正日趋明朗化,社会治安形势颇为严峻,暴力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加之有些检察工作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不严格执法,为钱办案、办关系案、人情案、特权案,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更加剧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紧张关系,检察公信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三是监督制约机制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执法行为审视的要求。目前,对检察机关监督制约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外部监督制约方面,人大、政协和社会等监督多限于宏观或事后监督,人民监督员监督虽有一定成效,但力度仍显不足,有的地方流于形式,对具体环节的监督也难以深入。二是内部监督制约方面,职务犯罪案件决定逮捕权上提一级、案件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等改革措施,虽然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监督制约力度,但总体而言内部监督制约仍存在内松外紧的问题,监督不够全面和严格,内部监督的强度对外说服力还不够。 

  三、推进公正廉洁执法提升检察公信力的思考

  检察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从执法理念、体制机制、素质能力等方面深刻反思、查找问题,举一反三,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让执法为民根植于每一位干警心中,让程序正义、实体公正体现在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不枉不纵、公正司法,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人民的检验。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监督,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管理体系。

  一是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推动检察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执法公信力来源于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来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强化服务群众意识、公正廉洁执法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

  一要强化“为群众执法”的意识,使检察工作获得群众支持。检察机关应当以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宗旨教育,确保检察干警在执法动机和执法取向上保持正确的价值观,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使群众路线成为保障检察机关执法为民正确方向的第一道防线。要通过执法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大对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度不断提升;二要强化“对群众负责”的意识,使检察工作赢得群众满意。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责任心、保持“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紧迫感、树立“群众不满意就是失败”的危机感,解决群众困难要考虑方法和措施的实际效果,化解群众矛盾要找准矛盾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推动检察机关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大力提升检察干警倾听群众呼声的能力、关心群众疾苦的能力、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增强。

  二是狠抓案件质量,树立切实为群众服务的良好形象。

  公平正义是司法活动的根本价值追求,评价执法是否公正,最直观的评价标准就是案件质量。要始终坚持“工作以办案为中心,办案以质量为中心”,做到惩治犯罪、保护人权、化解矛盾并重,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使每一起案件都做到结果上正确,实体上正义,程序上合法,社会反映良好,经得起法律检验、经得起证据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做到严格执法和科学执法并重,通过提高执法的科学性,确保公正执法。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检察工作评价体系,把办案力度和办案质量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从执法理念、执法行为、执法效果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办案工作,形成符合现代司法理念的质量保障平台,建立和完善保障办案质量的长效机制,实现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全程化科学管理。

  三是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

  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建设过硬队伍、强化法律监督能力”的总要求,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科技信息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要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和要求,积极参加“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思想政治、执法水平、作风形象、清正廉洁过硬,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提高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程度。

  要在完善案件管理体系上下功夫,细化办案工作规程,完善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各个办案环节,力求使各项执法活动、每个执法环节都有章可循。强化对执法规范化的动态管理,加强经常督察、重点督察和工作督导,切实防止有案不查、查处不力的问题。在完善违规惩处体系上下功夫,通过问责制度、问题通报、考核“一票否决”等方式,严肃检察纪律,严格追究责任。

  五是开展阳光检察活动,树立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

  全面深化“阳光检察”工程,一要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执法公信力。以开门评检、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为载体,以检察门户网站为平台,全面推行检务公开,提高透明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亲近感。按照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及刑事诉讼规则的要求,加强自身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二要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为大局服务的首要任务来抓,积极探求具有自己特色的服务思路、服务措施、服务方式和服务效果的新路子。为转型跨越综改试验区建设提供公正廉洁的司法环境、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是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形势对检察机关和检察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下,深入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着力解决检察队伍党性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定和决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机关的决定决议,自觉维护中央的决定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的组织纪律性,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中纪委关于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中政委的“五条禁令”,省院的“十个不准”及“检察人员八要八不准”等各项制度和纪律;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在思想深处筑牢廉洁从政这条精神防线,自觉抵制腐朽思想,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提高党性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坚守检察职业良知,永葆新时期人民检察官信念坚定、执法公正、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友情链接

  地址 山西省运城市   邮编  044000   举报电话 0359-12309

  联系信箱 ycsjcy@sohu.com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