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更多>>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追羊
· 播撒“权力不可任性”的种子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时间:2016-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下午,运城市检察院与市扶贫开发中心联合召开了全市“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工作会议,决定从2016年5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着力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专项工作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瑞瑄主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大为宣读了《运城市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市扶贫开发中心调研员薛喜昌宣读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市扶贫开发中心主任陈立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郝跃伟作了重要讲话。市扶贫开发中心全体人员、市检察院反贪局、反渎局、预防处全体人员和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要充分有效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推动廉洁扶贫阳光扶贫进一步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方位排查职务犯罪风险点实施精准预防推动建立扶贫专项资金全方位的监控体系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促进建章立制,积极提出有操作性的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对职务犯罪突出的行业系统开展专项预防活动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进村到户通过创建预防职务犯罪示范乡(村)、向农村赠送预防职务犯罪书籍等活动,提扶贫干部的法律意识廉洁意识和底线意识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立足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基本特点,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集中精力查办一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特别对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造成扶贫资金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市扶贫开发中心陈立社主任强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的自觉性清醒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繁重运城市建档立卡识别认定的550个贫困村、22.7万贫困人口扶贫项目会更多、资金投入将更大,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的任务也更加必要清醒认识整治预防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专项预防职能,有效防止“扶贫资金投入增加、基层干部贪腐倒下”的现象发生。清醒认识做好政府预防工作的重要作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安全运行把专项活动作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重要保障。六权治本、从严管理,扎实推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体制机制建设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纪律和法治“两条防线”。加强思想教育,增强法纪观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四讲四有”和“四看四比”活动,筑牢道德高线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筑牢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资金监管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帮扶档案,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精准使用加大整治力度,形成高压震慑充分利用12317举报热线、公开信箱等监督渠道,对违纪违法线索认真查处。加强领导,强化配合,保障整治预防专项活动深入开展把专项工作纳入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联系沟通机制预测预警机制,坚持关口前移、事前监督,针对犯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针对性预防措施,让“红灯”亮在“越轨”之前。构建党政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作用,扩大监督面。

    市检察院检察长郝跃伟对全市检查机关开展好专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开展专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将开展专项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抓手。把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三个一百”、“三个突破”等重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开展专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加强与扶贫部门的联系、沟通、配合,深入调查研究,找准职责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目标,强化措施落实。始终将开展专项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积极介入到扶贫领域关键环节之中,将关口前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监督,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对国家扶贫开发政策的获得感。始终将开展专项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惩治腐败的重要阵地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集中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着力遏制和减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找准职责定位,实现精准发力,扎实开展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紧紧围绕 “五个一批”工程,严肃查办侵犯民企、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搬迁资金发放生态工程建设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农村低保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基层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重点针对乡镇“七站八所”和农村基层组织,严厉打击一些长期在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持续犯罪,做到依法从严查处。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多深入农村基层一线,通过巡回宣讲、发送宣传页等方式,向农民群众宣讲政策法规,提高他们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联系机制,确保专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各分管领导和内设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派出检察室和巡回检察的作用,延伸监督触角,着力构建覆盖扶贫部门、乡镇、农村的有效对接机制。加强外部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主动与扶贫部门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共同推动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碰头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集中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统筹安排,确保取得实效。围绕重点,分清主次,既要抓好全局性工作,还要重点针对我市五个贫困县,着力查办一批影响恶劣的职务犯罪案件,以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带动专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友情链接

  地址 山西省运城市   邮编  044000   举报电话 0359-12309

  联系信箱 ycsjcy@sohu.com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