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更多>>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追羊
· 播撒“权力不可任性”的种子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9日下午,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新闻发布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文峰同志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和12309工作有关情况和成效,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卫霞主持会议,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鸿翔、市委政法委案管督办科科长牛小丽、市信访局网投中心主任张勃、市政协委员王军、人民监督员史晋枫、七家新闻媒体记者、市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卫霞主持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文峰同志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和近期开展的“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控申部门稳步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80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事项944件,其中接待来访843人次,处理来信743件,处理12309网上信访53件,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00余人次,规范受理民事行政监督申请案件476件,通过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7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52件121人,发放救助金91.5万元,对所受理的来信回复率两级检察机关均实现100%。

主要做法和成效有: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信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办案和群众工作有机统一,注重情、理、法有机统一,通过充分释法说理,打开信访群众“法结”、“情结”、“心结”,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处理群众来信的工作标准。

   二、扎实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为落实好这一制度,两级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理顺群众信访办理流程,优化人员配置,明确程序回复及实体答复工作责任,坚持检察长阅批制度,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充分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规范信件交接程序,提升流转效率,实现了信访回复率100%的工作目标。

   三、持续抓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文明创建工作。12309检察服务中心自2018年7月正式运行至今,以其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平台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目标。通过热情接待、释法说理、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实现了“积案不再访”、“新案不上访”,我市两级检察机关连续四年涉检信访案件“零上访”的工作目标,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有力维护了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四、因案施策,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始终把“事要解决”作为工作出发点,把“息诉罢访”作为工作落脚点。通过院领导带头接访,带头办案,亲自处理“老大难”案件;坚持信访问题控新治旧,努力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加强释法说理,真正让群众理解、信服,接受检察机关作出的法律结论;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增强主动救助意识等措施,妥善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树立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五、积极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做到“案结事了”。为深入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和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积极开展公开听证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提升检察案件办案质效。

    在记者问答环节,记者们围绕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具体方式和成效、如何运用公开听证等方式推动化解矛盾、宣传法治、专项整治等方面提出问题,第八检察部主任解志强、副主任曹冰波、魏新维分别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将以继续争创和保持市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为目标,以“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为抓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为平台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法、规范、热情、文明、智慧办理每一件信访案件,把群众信访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来做,全面落实争上游年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保持争先创优、争先进位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解决信访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全力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为我市检察机关“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四年争上游、五年创一流”的五年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地址 山西省运城市   邮编  044000   举报电话 0359-12309

  联系信箱 ycsjcy@sohu.com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